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不知者的教育博客

成功取决于人的能力,能力取决于人的学习,无一事而不学,无一时而不学,无一处而不学

 
 
 

日志

 
 

五一前,写给全体老师们的一封信  

2018-04-28 14:10:04|  分类: 个人感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亲爱的老师们: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插田。乡村四月的写照正是我们师生的日常生活,学校天天闲人少,才了了期中就又期末,才了初一就又初三。只是绿遍山原白满川的喜悦我们天天都有,只要我们用心,我们天天真的可以看到。

这几天我们天天在背“服务零距离、零推诿、零差错、零投诉。我们做到了吗,刚看到群里发的检查结果,我也不爱看,不看的原因是怕老师们借此种种借口说一些言不由衷的话、一次次地伤害孩子,一次次报怨家长,而问题得不到解决,所以值班日志我要求一直没发送,正是这个原因,所以,以后我们也不要再发送了,如果教育检查只是给老师们添堵,那绝不是我们的初心,我一直想找个万全的能走心的解决问题的方式 ,让我们每个育人督导的细节都有温度,都有实效,都能让老师们用心地做教育。
     试想一想,我们每天公示的问题学生其实都属正常现象,但我们跟踪解决的怎么样,我们是否想办法解决了,我们或许只是让班任睹心一下,做得真不是很好,无论是班任还是上课的老师,看到公示结果,是否想解决自己课堂问题,是否报怨班级不好,班任不得利,是否还有种种理由,你的课堂你做主,坐而论道,推卸责任,绝不是好老师,但是我们看到的或许更多的是老师们的批评、训斥,或是直接冷漠忽略不记,没有尊重,没有信心,心如死灰,多可怜。
    其实孩子的一个作文或是一个投诉或是一个对抗或许就是一个逆反的信号,服务零距离不是空话,不是死记硬 背,我能感受到的是从我自己就没有做好,找老师谈心不够,老师找孩子们谈心不够,方法不多。学校也只是公示检查结果的时侯多,解决的少,或许这就是拖拉软把式,或许就是弄虚作假的歪把式,我愿对号入座。
         想到就改,今天找两个班任谈心,知道大家做得相当多,付出很多的努力,有时还达不效果,难免急躁,有时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难免粗暴,其实大家知道,我们需要耐心、需要等,需要鼓励,需要拥抱,不是找家长告状,公示成绩,让人心尽散。
    这,需要每个老师共同的努力,需要大家的智慧分享与交流,育人是智慧是科学,是心与心的交流、对话。只是有些时候,我们育人的方式还没找到,所以我们需要大家的智慧,希望老师们每周写一个走近学生心理的案例,高手在民间,你的给孩子做思想工作的具体方法很值得我们大家期待,或许一周做通一个孩子的思想工作,那就是我们莫大的功德与成就,就是我们提高教学质量的金钥匙。
     尤其是快毕业的初三学生,孩子们会记得你一辈子的,今年中考,比例还要加大,因为学生少,所以每个学生都是宝贝儿,都有学校抢,局里说:根据情况还要加大我们的配额比例,所以,那天我在初三三个班说完这事后,就有同学找我说:校长,我现在学还来得及不?我能感受得到,每个孩子都是想学的,只是我们为他们安排的目标不够具体,让他们看不到希望。只要我们留一点心思给他们,他们就会达到我们想要的分数,所以肯请老师们做点仁慈的事情,作业多留无易,心灵教育,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家校沟通,这是我们的责任。
      给你的家长和孩子们也写一封信吧,一个恰如其份的鼓励,一个没被发现的优点,或许会让我们的五月收获你相看到的变化。所以初二学年尽管任务重,期中试过,我们也要组织一场篮球赛,满足孩子们的青春需求,让他们尽情释放能量,老师们让孩子们好好准备吧,或许这一球赛的举办就是拯救灵魂的钥匙、就是班级和孩子们现在找寻不到的力量。
特别提示:假期了遇见春天,放飞心情,背两首你喜爱的诗词,读本你喜爱的书。别再给孩子辅导了,别再与校外联系了,很多家长不知道,孩子们就是在各种班中失去了控制,让你的学生与家长也同样的放飞自己,过一个愉快的家庭幸福的五一吧。
  
  评论这张
 
阅读(2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